close

為什麼要談咖啡豆選擇?要回溯到大約兩個月前,好兄弟不斷推薦下,還贊助我一瓶MCT油,讓我覺得別人都幫我洗頭了,那我是不是也該認真躺好,好好洗。

 

至於喝咖啡的習慣,我剛好也是這一年開始接觸手沖咖啡,對於咖啡豆的要求有一些些些的認識,所以我就開始認真研究防彈咖啡對咖啡豆的要求有哪些。

 

研究防彈咖啡之前,我對於咖啡豆的要求在於"新鮮度"與"風味",風味的重點在咖啡豆本身的特性與烘焙的程度,"新鮮度"的要求只停留在"沖下去要澎起來",這種很表面的程度。

所以我在選咖啡豆來手沖的時候,只注意咖啡豆是我要的風味、焙度是我要的、烘豆日期要在兩週內,其他就不太關心。

 

因為防彈咖啡是減肥目的而喝,我個人認為應該要再搞清楚一點,為什麼會要求單一莊園級咖啡?

原來是單一莊園可以相對保證豆的品質比較一致,而且對於新鮮度與"保存環境"也較嚴格。

 

我對於保存環境也是這個時候才開始正視。

 

話先說清楚,以下的狀況沒有要針對誰或公司或店家,單純是我到很多有賣新鮮烘焙咖啡豆的店家所看到的。

一般這種店家一定會存放一些像麻布袋裝的未烘焙咖啡豆,然後有大小數量不等的烘豆機。然後店裡面就會有一些複雜但還不錯的味道...咖啡豆+烘焙+煮咖啡的味道。而我們就在貨架上選擇我們想要購買已經烘焙好的咖啡豆。

這樣的"保存環境"我自己是覺得不是那麼優...那要去哪才可以找到保存環境優,新鮮又衛生的咖啡豆呢?

 

我真的很好運,以前的同事自己出來開了一家咖啡豆大盤商,他們選莊園驗貨後,會針對他們要進的豆子做一系列處理。

送第三方單位檢查是否有發霉或農藥等等有害物質,接著把一袋袋(類似麻布袋但是咖啡豆專用)的咖啡原豆送進恆溫恆濕的倉庫存放。

接著需要用的時候整袋拉出來用篩豆機篩完分級分類,緊接著就以每3-5公斤不等的重量用很厚的真空包裝起來。

 

我每次去烘我買的豆,我都看他把上次用剩再次抽真空的豆再整包拿出來,那個感覺就是很好,而我用這樣的新鮮咖啡豆做的防彈咖啡,讓我都覺得效果可以加乘,所以我在短短6週就瘦了超過5公斤,考試都可以再考100分了!

 

想不到一個尋找新鮮咖啡豆的故事也可以講這麼多...那開始防彈飲食的過程分享,就留待之後繼續跟大家說請楚講明白...

arrow
arrow

    adka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